王建宇为上海分院机关同志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表时间:2019-07-25 来源:

  根据中科院上海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7月23日下午,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王建宇为分院机关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六级职员以上党员干部出席了学习会。 

  王建宇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分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分院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同与会党员干部交心交流。 

  王建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要争取在国际科技竞争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力和影响力,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体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有效高端科技供给和动力源,不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创新贡献。 

  王建宇希望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努力提升“三种意识”:即,树立主动融入科创中心的大局意识;树立团结协作合力创新的全局意识;树立舍我其谁勇攀高峰的原创意识。要不断增强三种能力:增强宏观把握、抓大放小,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能力;增强组织协调、综合管理中破解难题能力;增强多方协作、换位思考的温馨服务能力。 

  李正华在讲话中,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结合分院机关队伍建设的要求和院派出机构的定位,紧密结合研究所的需求,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模范的派出机构。他希望,机关各个支部要严格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找差距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真正发挥派出机构的中间力量和中坚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 

  与会人员结合分院系统实际,围绕“如何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定好位服好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王建宇为分院机关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