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2019年8月21日,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蔡澎出席并指导会议,信息中心总支书记熊燕作为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大明主持。

  会上,陈大明首先做了《“守初心 担使命 凝共识 聚合力 促发展》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从“守初心、敢为先”出发,在明确中国共产党人以及营养健康所的初心与使命基础上,带领大家思考“什么是科技情报”,探讨科技情报工作的特点、作用与意义;思考科技情报工作如何才能顺应时代要求、实践要求和人民要求,探讨科技情报工作如何攻克难关、不辱使命;围绕科技智库“有人才、有思想、有产品、有影响、有效益”的能力建设要求,深入剖析问题,查摆差距;在“抓落实,求实效”上,针对今后支部党建工作提出设想,以提升科技情报研究能力为目标,从研究方法和工作实践出发,开展定期的主题交流活动,形成具有情报研究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促进中心工作发展。

  会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情报部门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支委成员带头联系自身的情报研究工作和实践,检视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会党员围绕专题党课所提出的“科技智库情报研究能力建设”,结合自身实践,开展了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并对支部工作进行了展望。大家普遍认为,情报部门首先要深度分析自身竞争优势,强化情报研究特色;其次要列出问题清单、技术清单和产品清单,明确发展方向;再次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此外还要注重持续跟踪和及时反馈,提高支部组织工作的一致性和延续性。

  蔡澎作了点评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效,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研讨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他指出,科技情报工作要坚持“立意高、格局大”原则,准确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深度参与到科技项目谋划中,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情报先行”的目标。他勉励广大情报工作者要勇于创新,不惧困难,紧跟时代变化,时刻保持敏锐眼光,争做杰出的战略科技情报人才,为特色所转型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情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