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4-03-17  |  【打印】 【关闭

  

3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本次会议是在全所上下谋划和争取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明确任务的部署会和动员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选题和路径,总结2023年工作成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对全所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作了全面动员部署。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章静受邀出席。营养与健康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及群团组织负责人、职工代表,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职能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曹永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学术所长李林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聚焦科技创新主题,重点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参与部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新质生产力”、“生命科学新赛道”等相关表述及内涵,并分享了首次作为侨界委员的履职体会。

胡金波作专题辅导报告,宣贯了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围绕“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结合科研实践,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科技制高点的核心要义、加快谋划组织实施抢占科技制高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生动阐述,对营养与健康所下一步工作给予了指导。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围绕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将个人事业和理想抱负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积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副所长汪思佳作题为《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团结奋斗开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研究所2023年取得的系列科技成果和各项工作成效,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总体工作思路和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路径规划思路,对2024年度研究所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2024年是研究所全面实现“十四五”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开局之年。他要求,全所上下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以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为统领,持续加强建制化基础研究,全面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组织实施、全面开启“十五五”科技创新规划预研编制、分步推进科技创新构架体系重塑、全力争取重大任务、全心抓好人才引育、着力打造学术高地,努力实现研究所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

财务与资产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袁园作了研究所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还对2023年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个人与集体进行了表彰,颁发了“所长特别奖”、“所长奖”,表彰了优秀行政职能部门、“四强”五星党支部、优秀职工等,旨在勉励全体营养与健康所人以先进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努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研究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曹永作2023年度工会工作报告,从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重视职工福利保障、增强所内文化建设、组织文体活动营造争先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2024年工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工会经审委主任王磊作2023年度工会财务报告。职工代表大会收到2项职工提案,代表分为三组分别审议了上述报告及提案,并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和研究所年度工作会议中有关内容积极讨论、建言献策。

党委书记瞿荣辉作总结讲话,以“实干争先”为关键词,就全面贯彻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扎实推进研究所全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全所上下要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理解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意义及实施路径部署,齐心协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他表示,要“一分为二”看形势,增强紧迫感,既要看到研究所目前发展势头平稳,应当鼓足干劲坚定信心,也要注意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保持清醒主动作为;要“一以贯之”抓改进,提升软实力,从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系统改革活力、强化能力水平保障、注重评价导向、促进党建业务融合、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着力用劲;要“一刻不停”促落实,雷厉风行抢时效,不折不扣抓任务,更高标准找差距,掀起“实干争先”新热潮。他强调,全所上下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携手并进,迎难而上,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全力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奏唱国歌


全国两会精神传达


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


研究所工作报告

大会表彰


研究所工会工作报告


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