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土地土壤关键参量高光谱反演技术成果发布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29  |  【打印】 【关闭

  
  625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在京发布2021年中国黑土地土壤关键参量高光谱反演技术成果。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星载高光谱团队负责人刘银年研究员线上参加发布会并代表载荷研制方发言。上海技物所研制的5米光学卫星和高分五号卫星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黑土地土壤关键参量信息获取方面发挥了重要应用价值。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黑土地土壤关键参量高光谱反演技术成果在时效性、区域性、准确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丰富了我国现有黑土地本底数据,在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高水平卫星遥感技术服务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成功实践。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童庆禧院士表示,“我国高光谱卫星综合观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黑土地土壤关键参量高光谱反演技术成果是一项非常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工作”。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表示,“是自然资源部高光谱卫星应用技术试验迈向业务应用的坚实一步,是卫星遥感技术服务自然资源质量与生态监测的成功实践”。

  利用上海技物所研制的高光谱相机获取的2019-2021年卫星高光谱影像3488景(1255.7万平方公里),我国成功实现了土壤有机质、砂粒、粉粒、粘粒四种土壤关键参量信息的量化反演,编制形成了高光谱反演图、地块统计分级图、县域分级占比统计图和县域统计分级图四种专题图件。同时,反演结果与地面样本测试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以上成果可满足像元、地块以及区域尺度上的不同应用需求,具有区域性、时效性、准确性等方面优势,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现有黑土地本底数据,在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5米光学业务卫星是我国自然资源部主持建设的我国首颗民用高光谱业务卫星,于2019912日成功发射,至今已经获取全球陆表高光谱观测数据20万景(相当于75个我国国土面积)。目前,国土卫星中心已率先建立起一整套高空间与高光谱协同的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生态监测技术与指标体系。后续,除了高光谱土壤监测应用外,高光谱相机获取的数据还将用于开展我国太湖、洞庭湖、鄱阳湖、巢湖和滇池等重点湖库目标以及长江、岷江重点河流重点干流区段水质遥感监测;开展三江源、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脆弱区植被生态遥感监测工作,相关技术成果可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的编制,承载力分析以及相关修复工程的实施提供支撑。

  中国黑土地土壤关键参量高光谱反演技术成果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