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澳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研讨会”在线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11-03  |  【打印】 【关闭

  

  2022年10月20日至21日,“2022年中澳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研讨会”(ACAMAR Themed Workshop on VLBI 2022)在线举行。研讨会的主题为“中澳VLBI合作研讨:建设高灵敏度的中澳联合VLBI网”。本次研讨会在中澳基金会与中澳天文联合研究中心(ACAMAR)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主办,共有100人注册参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Philip Edwards分别致欢迎辞,欢迎中澳双方的天文学家参加本次会议。中澳两国在VLBI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追溯到1991年Ray Norris教授来华访问并同叶叔华院士探讨合作事宜。随后,两国共同展开了一系列合作观测与研究,促进了两国VLBI技术的发展。近期,中澳两国研究人员联合了贵州黔南FAST、上海天马65米望远镜、乌鲁木齐南山26米望远镜和澳大利亚长基线阵(LBA)成功进行了观测试验,更是证明了中澳联合VLBI网的巨大潜力。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VLBI设备与技术发展、活动星系核、脉泽与超脉泽、射电星、脉冲星/快速射电暴与其它暂现源、VLBI天体测量、FAST VLBI试验、VLBI数据处理等。中澳双方的天文学家共做了26场学术报告,其中包括了4位博士研究生及青年科学家的精彩报告。

  本次研讨会为两国天文学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展示VLBI设备、技术和最新的科学成果,探讨基于中澳联合VLBI网可以展开研究的科学目标,促进了两国在VLBI领域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