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八期“天地时空”论坛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11-03  |  【打印】 【关闭

  
  上海天文台于2022年10月28日成功举办“天地时空”论坛(第八期)。本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罗志才教授做了题为《天琴二号重力卫星计划》的学术报告,来自数家单位的两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交流。
  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地球重力场综合反映地球系统的物质分布及其迁移过程,是测绘基准、资源勘探、环境变化等诸多领域的重要战略基础数据,而新一代重力卫星计划——“天琴二号”重力卫星——是当今获取全球重力场最有效的技术手段,旨在进一步提高地球重力场测量的时空分辨率和精度,实现全球重力场的自主测量。罗教授还从重力卫星全链条数据处理能力出发,重点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重力卫星数据处理原型系统的功能、性能及所采用的新方法,详细对比了“极轨”、“倾轨”、“极轨+倾轨”三种模拟场景下,“天琴二号”卫星的地球重力场反演能力,重点展示了“极轨+倾轨”组合模式下,高分辨率的时变重力场数据在大气、水文、地震、冰川和海洋领域的应用能力。
  问答交流环节,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结合报告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罗志才教授围绕L1a加速度计观测数据校正、L1b重力梯度观测数据滤波算法、大气海洋去混频模型精化、针对重点目标区域重力场反演的重力卫星轨道设计、时变重力场模型精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