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射电天文论坛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11-03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海峡两岸射电天文领域的广泛合作,2022年10月24日至10月26日,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联合成功主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射电天文论坛”。此次研讨会是庆祝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并通过“蔻享”网上直播平台向公众开放。海峡两岸近250余专家学者注册了会议,其中来自台湾地区各大天文研究所及著名大学的有50余位。
  近几年,随着阿塔卡玛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一期工程开工,两岸射电天文迎来了蓬勃发展。大陆的射电望远镜主要集中在低频射电,而台湾地区的望远镜则更多集中于(亚)毫米波,因此,两岸射电天文研究具有天然的互补性。
  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彭威礼所长担任科学组织委员会主席,并致欢迎辞。沈志强台长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射电天文具有天然的互补性及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并在射电天文的各个领域开展紧密的实质性合作。彭威礼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两岸射电天文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正是讨论双方开展合作的最佳时机,此次论坛也将成为未来两岸学术交流的样板。
  会议围绕加强两岸射电天文领域合作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及广泛交流。会议包括了2个综述报告及41个邀请报告。上海天文台侯金良书记在综述报告中总结了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特别介绍了上海天文台近几年在射电天文领域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彭威礼所长在综述报告中介绍了台湾地区射电天文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另外41个邀请报告集中汇报了海峡两岸在射电天文大科学装置、快速射电暴及暂现源、星际介质及恒星行星形成、超大质量黑洞及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星系及活动星系核、射电天文仪器等6个射电天文前沿领域的研究进展。
  在会议讨论环节,双方就共同申请科研经费、开放共享望远镜时间、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互派研究生及博士后、召开系列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双方同意设立一个工作组来推进双方实质性合作,由本次会议的科学组委会成员作为工作组的初始成员。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会议联系人:刘铁,liutie@shao.ac.cn
图1. 参会人员合影(部分)
图2.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