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沪科创中心建设 公安部批准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

文章来源:2018年01月18日 解放日报 记者 简工博 邬林桦  |  发布时间:2018-02-10  |  【打印】 【关闭

  

  公安部、上海市政府日前在沪召开“公安部、上海市政府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机制2017年度会议”,正式推出“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

  部市合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了服务上海自贸区改革、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五年计划,即“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已经公安部批准在上海实施。

  根据该计划,公安部将陆续出台一批出入境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重点吸引国家急需、紧缺的高端外籍人才,同时,不断创新举措,深化改革开放。上海市政府将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优化科创环境。依托现有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永久居留外国人融入服务模式,促进外籍人才社会融入,推进人才高峰建设。争取在5年间,吸引一大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共同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卓越城市。

  会议明确,2018年将首批推出三项出入境新政:

  一是为顶尖科研团队中的外籍核心成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即授予顶尖人才自主推荐权,为其组建科研团队提供支撑;

  二是允许“双自”和“双创”外籍人才兼职创新创业。即突破外国人只能在一家单位工作的限制,为外籍人才充分施展才能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是为全球外籍优秀毕业生来沪发展提供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即外籍优秀毕业生,凭毕业文凭即可直接申请2年期居留许可;连续工作满3年并满足一定条件的,即可申请永久居留。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效,上海市公安局将与张江管委会等市相关部门细化操作办法,推动新政在本市全面实施。

  会议还通报了部市合作机制2017年度工作情况及公安部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出入境政策措施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