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打印】 【关闭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3月27日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安排,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通报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了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在沪高校和上海市委、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各方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在会上表示,中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江科学城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全力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动张江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强上海科创中心承载区建设、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网络,支撑上海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林念修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讲话,他表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五周年,也是科创中心建设的深化推进年。要做好重大规划谋划,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实施重大改革举措,通过推出一批硬招实招,加快产出若干标志性的成果,为2020年形成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奠定扎实基础。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深入研究、部署到位、协调推进,确保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往前走。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办相关成员单位要出台务实管用举措,以更大力度支持上海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 

  应勇市长代表上海市政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有责任、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希望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和支持下,以高站位、大格局、大视野,用大思路、大手笔,做大做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要着力突破关键技术难题,集聚建设更多集成电路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关键产品和技术集中攻关。要着力培育深耕主业、技术先进的骨干企业,布局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集聚一批“独角兽”“隐形冠军”等高科技企业。要着力加强金融支持,在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市场资源的同时,政府也要加大支持投入。要着力集聚高端人才,优化人才政策环境。要着力夯实载体建设,深化“一体两翼”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