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视台】宁波材料所引才育才纪事(一)
全球“相马”引人才 打造科技“聚贤庄”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1-10  |  【打印】 【关闭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立短短十多年,就从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200多人,组建了50多个创新团队,为宁波乃至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办所之初,宁波材料所就把“找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通过海内外广泛宣传、定向找人、旧人带新人等方式,促进科研队伍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朱锦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材料技术所所长,这样的身份源于他8年前的一个决定。2009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朱锦在美国的导师遇到了宁波材料所的研究员,在交谈过程中,他们聊到了宁波材料所正在招聘研究人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朱锦说,在网上查了材料所的理念,发现跟自己的理念很合拍。当下就给材料所的书记打了电话,问有没有位置?材料所的书记说正在大规模找人,就这样一拍即合。

  因为长期在国外深造研究,朱锦回到宁波后,带来了很多全新的技术和理念,其中大豆无醛木材胶黏技术仅半年就转移给宁波本地的企业进行全面生产,成为宁波材料所第一个在宁波实现转化的科技成果,转移经费超过千万。

  朱锦表示,现在不可能再回去了,国内有很好的平台,他已经成立了一家企业,叫宁波中科朝露,做无醛木材胶黏剂,他们这项技术引领了国内人造板行业的无醛化发展。

  既要找到人,又要找对人。稀土素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它的其中一个用途就是可以研发制造永磁材料。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地,60%以上都是从宁波口岸出口。刘剑作为磁材料方面的专家,是宁波材料所有关领导在美国全球材料研究年会上认识的。2012年底,刘剑受邀回国加入宁波材料所,目前他研究的磁制冷项目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剑觉得,材料所更适合刚回国的科研工作者,因为这里相对来说比较安静,年轻人也比较多,所以大家在一起活力很强,都是非常的坦诚和积极向上。

  截至目前,宁波材料所已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每年都会到美国以及澳洲等国家去现场招聘人才,但不仅仅是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会议上去寻找人才,而是预先联系好人才,再到人才所在的单位,跟他们面对面的交流。 

  (播出于2018年1月9日宁波电视台《宁波新闻》栏目,记者 王勤刚 王肃 高家晅 实习生 林益柏))

  【新闻链接】https://h5.dknb.nbtv.cn/news/detail?articleId=1082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