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9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主题报告会,表彰了100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两优一先”和“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原院长、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技工会主席王宇,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李儒新,中科院院士林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中科院院士施剑林等应邀出席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及各研究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工青妇负责人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会上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 

  报告会围绕 “百年回眸”、“家国情怀”、“创新征程”三个篇章,将科学与艺术交融,科技工作者自编自演的诗歌朗诵、歌曲、舞蹈、鼓乐演奏等节目,展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工作者“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奋斗史,在“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实践中,不断开拓自立自强的科技报国之路。

  一百年的风霜雨雪,一百年的回眸展望。主题报告会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情昂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自创的诗朗诵《“两弹一星”保家国》,带领观众感悟岁月里永远闪耀的“两弹一星”精神。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的舞蹈《晨光》,用穿越时空的意境,展现了百年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浦西到浦东,“光源”、“蛋白质设施”等一大批国之重器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通过配音朗诵,重温“胰岛素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里的“初心”。上海科技大学教工合唱团的大合唱《黄水谣》以华夏儿女对母亲河的热爱和“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将主题报告会推向了高潮。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在“家国情怀”篇章里,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小组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了在“科学的春天”里耕耘的科学家,描绘了希望的田野里“稻花飘香”的美丽画卷;配乐朗诵《筑梦核所:银河之下,砂砾之上》是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科学家“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向”的家国情怀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的真实写照;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一曲空灵鼓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用悠扬空灵的音乐表达了对严东生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以祖国需要为己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精神最崇高的敬意;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以诗朗诵《传承》结合现场书画展示的方式,将“中国有机化学圣地”里老一辈科学家“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的故事娓娓道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家故事《叶叔华:国之所需,心之所向》,讲述了“北京时间之母”叶叔华院士的“天文人生”。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创新征程”篇章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歌舞《我们的新时代》,演绎出科学院人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和重任扬帆新起航的风采。“自主铸就北斗星,创新擘画玉汝成”,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小组唱《又见北斗》,唱出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精气神。疫情期间,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带来的诗歌朗诵《2020,我们一起走过》增强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科技工作者合力构筑科技抗疫“防火墙”的信心和决心。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主题报告会在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脑智卓越中心、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组成的爱乐合唱团的大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表示:这次主题报告会是一次生动的党史课,融合了科学和艺术,融合了党史和院史,通过老一辈科学家和身边的榜样,激励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未来,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他强调,“身为国家人、作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征程上,将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建设科技强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表彰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表彰

活动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