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2  |  【打印】 【关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7月1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与会同志表示,今天这个庆祝大会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时刻”,是一场昂扬向上的“青春盛典”,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民族自信心,让大家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同志们认为,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从“一百年前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今天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并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精神之源。

  与会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科技事业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创新紧密相连,在新的征程上,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作为基层的科技工作者,要立足岗位,坚守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吾之渺渺 ,成国之泱泱。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李正华指出,“两个万岁”不仅喊出了全体党员的心声,也喊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李正华对科技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支部建在实验室”,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党在科技事业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四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时刻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身为国家队、国家人,要聚焦主责主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和党中央新时期的新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新征程”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坚持“两加快一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