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21  |  【打印】 【关闭

  

  8月2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总结交流上海分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上半年开展情况,部署推进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科院第三指导组组长、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以及第三指导组全体成员视频出席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围绕“组织谋划、率先行动、监督指导、广泛动员”等8方面规定动作和“抓‘关键少数’、普通党员讲党课、弘扬科学家精神”等8个亮点特色介绍了上海分院分党组和系统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前一阶段开展情况,并从“工与学”辩证关系角度提出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考。 

  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单位代表对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微系统所所长谢晓明提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凸显了“国家人”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从“快、全、准、亮”四个维度分享了上海光机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成效;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韩斌就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分享了“两促进”、“两不误”相辅相成的体会;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从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学深悟透,畅谈了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在办实事开新局、迈向新征程的工作思路和实践体会。 

  房自正充分肯定了上海分院党史学习教育上一阶段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他表示,上海分院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百舸争流”,指导和宣传工作“特色鲜明”。他希望上海分院保持这一良好的开局态势。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3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全覆盖,有深度、有广度。二要高质量的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进度,要把握主题、充分准备、严格程序、真诚批评、明确整改。三要进一步落实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三项工作,即结合基层组织提升年,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做好科研骨干吸纳工作等;推进好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进一步办实事、开新局,解决研究所和职工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抓落实、见行动,让广大职工有收获。 

  李正华表示,下阶段上海分院要在总结成效、找寻差距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他重点提出了4方面希望: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一是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组织生活会。对照中央和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精心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并以此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质量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实”字上下功夫。系统各单位党委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统筹协调,把研究所未来的发展作为最大的办实事项目,围绕人才队伍建设、青年骨干培养以及职工关心的问题等开展工作,让职工群众满意、有获得感。 

  四是要深入推进学以致用,在取得高质量成效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建引领创新,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另一方面,党建引领创新,要对标对表国家和中科院“十四五”规划、推动国重重组等中心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贡献!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督导组成员以及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