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2022年度第一期党办主任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部  |  发布时间:2022-05-07  |  【打印】 【关闭

  

  5月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以“抓落实 见成效”为主题,以视频会形式举行2022年度第一期党办主任学习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年党建重点工作,提升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副组长郏静芳以及系统各单位党办主任、副主任、党务主管等近50人出席。会议由王东主持。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斌应邀作《如何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及 2022 年院宣传工作重点》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院党的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2022年,要持续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通过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开展宣讲宣传活动和加强先进典型选树等举措着力推动全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见实效,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杨振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精神等;介绍了上海分院 2022 年政务信息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朱熊结合任务清单全面介绍了上海分院 2022 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解读了《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院“基层组织见成效”活动实施意见》以及上海分院“四强·星级党支部”评估工作办法(试行)。

  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胡嘉介绍了近期干部人才有关工作,重点就下阶段如何更好的推进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就督导目标、督导内容、督导方式全面介绍了2022年党建督导工作重点,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突出重点,着重解决党建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分院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党办主任们结合本单位近期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分享了疫情期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点滴故事。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习研讨会主题实,信息广,内容多,要求高,要切实按照院、分院年度党建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认真完成年度各项任务见成效。

  王东在讲话中指出,疫情期间各单位党办在值班值守、物资保障、组织协调、推动两个作用发挥、弘扬先进典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单位党办继续按照今年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以更高目标抓好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做出成效。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党办在疫情期间为本单位抗疫保科研作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他再次强调,研究所党办和党务干部岗位是研究所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岗位。他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要在更新理念,提高站位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上下功夫。要认真把握上级精神,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要有勇气、热情和激情,切实担当起党办主任岗位赋予的职责使命。

  三要在提升能力,提高水平上下功夫。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真正围绕科技创新干在实处,干出新成效,干出新贡献。

  四要在狠抓落实,多出成效上下功夫。要按照今年部署的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增强执行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重点任务落实,推动上海分院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