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学习贯彻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17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加快新时期人才工作举措落地生效,816日,上海分院召开学习贯彻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工作研讨会。

  院人事局副局长庞维,院人事局机构处处长张燕,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王东,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总监周宇出席会议。上海分院系统在沪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人才工作所领导和人事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沪外单位视频参会。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主持。

  会上,庞维传达院了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最新工作部署,张燕解读了院机构编制工作专项政策,周宇介绍了上科大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的相关举措。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党委书记瞿荣辉、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介绍了研究所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与举措。各位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热烈讨论。

  李正华认真听取报告与发言,对大家学习贯彻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内涵,深刻领会院党组决策背后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将研究所人才工作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的精神上来,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好“头雁”作用。

  要进一步更新理念,目标导向,在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上下功夫。根据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做实落细。做好与国家人才发展规划、院人才高地建设规划的协同推进,使人才政策相互贯通、人才计划紧密衔接;做好与本单位科技规划的协同推进,坚持“定事”“定人”“定策”紧密结合。

  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找差距知不足,“因所制宜”出真招:一方面在加强依法治所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勇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水区;另一方面在深化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坚持底线思维,形成管理闭环,确保国家和院里的好政策用好、用足,落地生效。

  要进一步强化效果导向,压实责任,在党管人才抓第一资源上下功夫。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人才工作第一责任,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推动人才工作,充分调度全所力量,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和职代会等作用,加快形成人事部门牵头抓主,职能部门一起配合,科研单位深度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李正华表示,上海分院始终对标党中央、院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人才工作职能,为研究所人才工作排忧解难,统筹推进系统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