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首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7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9月15日至16日,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办首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中科院党校上海分校校长李正华,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李晴暖及来自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首期共计35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参加了本次培训。

 

 ▲集体合影 

  本次培训方案经过精心组织和设计,既包含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实务培训、经验交流等讲座环节,也涵盖了主题党日、小组交流、实践学习等互动部分。

  开班仪式上,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院党校上海分校校长李正华作开班动员。李正华指出,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既是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引领的需要,也是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更是不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需要。

  ▲李正华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正华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中科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不断压实压细院属单位党委的具体责任,把党的建设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始终。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和研究生党员的“三会一课”等制度,按照“四强”党支部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质量成效。

  他勉励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成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领头雁”;要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干家”;要发挥先锋作用,永葆先进本色,成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先行者”,为我院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集中教学环节,培训班邀请来自上海市科技党委、华东师范大学、分院机关的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分别就《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如何当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如何抓好研究生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发展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如何关注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和辅导。同时,也邀请了科研一线的博士生导师就《做好学生工作与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在主题党日环节,学员们就学生支部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支部建设与学生发展、科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如何做好学生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相关交流讨论成果,各小组代表在小组交流环节作了报告分享。

  在实践学习环节,学员们参观了中共四大会址和国旗教育展示厅,全面地学习了中共四大从筹备到召开的过程以及大会的历史贡献和意义,深入地学习了国旗故事、了解国旗文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代表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她在总结中指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是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厚植理论功底,筑牢思想保障;要不断选优配强学生支部班子,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两个作用,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李晴暖作培训总结讲话 

  本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心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厚植教育情怀,创新工作方法,为培育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科技青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胡金波与学员一同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国旗教育展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