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2022年度中期党建督查工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1  |  【打印】 【关闭

  

  9月19日至20日,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召开半年度工作交流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上海分院系统党建工作“抓落实、见成效”,落实好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年度工作部署。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和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按照院党建督查“督规范、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的总要求,自8月23日到9月16日,上海分院党建督查组兵分四组,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落实“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基础研究等涉及创新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落地见成效情况,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推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六个方面以及企业清理、安全稳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专项工作,先后督查了上海分院系统18个单位的党建工作。

  在中期督查工作会上,督导组4个小组组长先后汇报交流了各单位党建工作的相关成效和共性问题,并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

  组长成建军在总结报告中用“明显提升、普遍提高、作用突出”12字归纳了此次督查与去年同期相比较的结果。他表示,各单位党建基础均有明显提升,各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普遍提高。针对系统单位党建工作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成建军深入分析了党委班子建设、党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的把握能力、重点工作和计划内容、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等五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下阶段各单位整改的方向性指导意见。

  李正华高度肯定了上海分院党建督查组中期督查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他希望督导组成员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他要求督导组成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聚焦主责主业的能力,认真负责、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督导工作。他表示,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督导工作,不断提升上海分院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成效,为研究院所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支撑保障,助力研究院所奋力推进“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