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2022年度上海科创中心专项办公室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8  |  【打印】 【关闭

  

  10月17日,上海分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上海科创中心专项办公室会议,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就推进分院系统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会议现场

  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简称“院科创办”)执行主任、条财局综合处处长孟阳,院科创办副处长石亦菲线上出席。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系统在沪单位分管所领导及有关部门代表线上或线下参会。会议由胡金波主持。

  会议邀请上海科创办政策研究室唐戈云主任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及张江科学城建设发展30周年有关情况》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的顶层设计、建设成果及发展格局。

  

唐戈云作报告 

  分院在沪16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设想及工作建议。

 

▲交流现场

  孟阳对上海分院搭建交流平台、分院系统单位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表示肯定,并希望上海分院及系统单位在院党组统一部署下,坚持院地合作三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要求,将国家战略与我院改革发展方向有机结合,用足用好国家、地方、我院的各项支持政策,加快产出世界一流的原创成果,进一步增强我院在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骨干引领作用。

  胡金波在总结讲话中对系统单位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进展表示肯定,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对系统各单位进一步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我们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第二,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到科创中心建设的火热实践。站在我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战略目标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交汇点,系统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院党组提出的“定位”、“定标”、“定事”的要求,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梳理研究所在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该干什么”、“干成什么”。第三,要加强联系增进协同,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与创新人才集聚。要进一步完善上海科创中心专项办工作机制,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定期搭建系统单位与院机关及上海市有关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助力研究所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产出更多重大成果,集聚更多创新人才。

胡金波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