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5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月25日上午,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督导组成员、各研究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以及分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等共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委员、研究员陈玲玲以《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为主题,传达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介绍了上海代表团审议讨论情况,畅谈了学习感受和未来实践路径。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二十大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主题、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及其历史意义作出新阐述、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新要求等十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突出亮点。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高屋建瓴、催人奋进。

▲李正华讲话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李正华对上海分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方面的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各基层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分级分类分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切实把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思考、精心谋划,紧紧对标对表二十大精神关于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实施好分院“四个人才计划”,努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决定性基础,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上下功夫。要按照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努力营造研究院所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与成效,推动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营造研究院所良好的科研氛围上下功夫。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灵魂所在。各单位要不断涵养优良学风作风,做好立根铸魂的工作,积极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依托我院“一所一人一事”、“年度人物和团队”推荐,报国讲坛等多种载体,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特征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科技报国、实干兴邦。李正华强调,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紧紧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