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2023年第一季度党办主任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7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院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年党建工作各项部署,提高党务干部队伍业务能力,3月15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办2023年第一季度党办主任学习研讨会。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成铁,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副组长郏静芳出席。研讨会由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主持。

  研讨会聚焦落实2023年院党组部署的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发展工作等主题,开展理论学习、现场指导和互动交流。

  上海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朱维妙介绍了上海市2023年文明单位创建的重点和要求,从突出精神主线、对照指标体系、把握工作节奏等方面对如何提升文明单位创建的实效进行了深入阐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上海市委网信办舆情处副处长应健以《意识形态工作与网络舆情工作解析》为题,结合舆情应对的基本原则,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我国舆情态势和特点,并对应对舆情工作提出了可操作性意见建议。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详细介绍了2023年全院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他围绕院党建工作要点7个方面26项工作进行了重点解读,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围绕院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党建工作重点,提出了2023年督导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他强调今年党建督导工作做好“5个抓两头”,即聚焦党政重点“抓两头”,发挥组织效能“抓两头”,紧扣重要节点“抓两头”,关注两类现象“抓两头”,针对不同状态“抓两头”。同时,他对2023年“落实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情况、落实院党组年度工作思路方面的情况、党委落实政治和组织功能的情况、相关专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年内落实工作一以贯之的情况”等督导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上海分院组织干部处高级主管刘晓平对2023年分院系统科技骨干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介绍了2023年上海分院组织工作相关安排。

  吴成铁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党办和党务干部们的辛勤工作。他强调,党建工作对科研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至关重要。他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分党组工作要求,结合“支部建在实验室”,聚焦中心工作,提出务实举措,推动研究所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近50人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