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发布会暨“聚焦布局”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2023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工作落实, 3月20日,上海分院召开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发布会暨“聚焦布局”工作推进会,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整体思路,持续推动狠抓工作落实。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出席会议,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科技创新“十大进展”代表及科技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参会。会议由高召兵主持。

  会上,胡金波宣布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并为获得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两类科技创新“十大进展”荣誉的项目组颁发纪念牌。

  为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胡金波同志做了“团结民主  共商国是  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主题报告,号召系统研究所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激发创新活力、集中力量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凝聚全系统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贡献科技力量。

  围绕“聚焦布局”工作思路,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微系统所所长谢晓明、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在会上做了交流报告,其他与会各研究所负责人从研究所前瞻发展规划、优化调整区域布局与领域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创新协同攻关、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议,交流热烈。

  高召兵就上海分院“聚焦布局”调研进行工作部署,督促研究所对标院工作会议要求抓好工作落实,配合分院做好“聚焦布局”大调研工作。

  胡金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系统研究所首先要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所领导要强化“当家人”意识,对研究所经济、人才、政策、平台等资源做到心中有数,通盘考虑,统筹配置,全面问效;其次要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要把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最后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落实院工作会议部署,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整体思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确保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上海分院将切实履行分院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发挥“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作用,与系统研究所一起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