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未来人才支持计划表彰大会暨2023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2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人才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助力研究所加强未来人才蓄水池建设,激发我院青年学生作为“国家队” “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3月20日上午,上海分院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未来人才支持计划表彰大会暨2023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成铁,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席恒,上海脑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雷出席会议。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党办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团委书记、获奖学生代表及导师代表及上海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吴成铁主持。

  会上,吴成铁作上海分院系统研究生及党建思政工作情况报告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研究生队伍现状,并围绕思政工作举措与下一步工作思考展开阐述。他指出,在思政工作中需不断提升认识、把握、运用规律的能力本领的更高要求,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努力做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人才培养主阵地。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倪福弟作了“聚力思想引领,闪耀科研青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思政工作汇报。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冷雨欣以“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为题,专题汇报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生思政工作。

  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书记、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宣读《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入选202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未来人才支持计划的决定》。

   

  李正华和席恒共同为202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银-科苑优秀学子”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席恒在寄语中回顾了中国银行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渊源,并希望获奖学生坚守初心、奋发有为,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

   

  李正华和彭雷共同为202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攻关新星”荣誉称号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彭雷对于获奖学生寄予厚望,希望获奖学生在科技攻关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代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最好成绩,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远航作为“中银-优秀学子”奖获奖代表发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王若冰作为“科技攻关新星”荣誉称号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应浩作为青年导师代表发言。

  

  最后,李正华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脑虎科技有限公司对上海分院青年人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充分肯定了前期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平台建设,进一步重视和关注学生培养质量与目标,完善研究所教育体系与机制。他希望青年思政工作者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成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加强教育引导,担当科技报国的重任。要进一步把研究生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好,切实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科技人才,更好承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提供坚强保障,为我院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