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晓松院士应邀到上海药物所作“承嘏讲坛”第六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08-24  |  【打印】 【关闭

  

  2017年8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六讲在承嘏厅举行。南通大学顾晓松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组织工程创新与发展”的专题报告。蒋华良所长、耿美玉书记出席讲坛,药物所百余位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顾晓松院士在报告中强调了“‘创新与发展’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他系统回顾了几十年来专注于解决国际神经科学医学研究中的重大难题(研制人工组织神经替代自体神经修复神经缺损),以及研究团队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从研制壳聚糖人工神经移植物,到研制丝素蛋白组织工程神经移植物,再到细胞基质化组织工程神经,以及神经再生的分子机制研究和神经再生能力的比较生物学研究;从医学组织工程基础研究,到新技术和新产品发明,再应用到人体临床。

  长期以来,其带领的团队都走在组织工程神经再生的国际最前沿,自主研发的“生物可降解人工神经移植物”在国际上率先将壳聚糖人工神经移植物应用于临床,实现了30mm以上周围神经缺损的修复,《科学》杂志更是称他为组织工程神经转化医学的开拓者。报告中,顾院士还畅谈了自己始终追求的三个目标,包括使中国的神经科学走向世界等,以此激励年轻人追求卓越、勇于探索创新。最后,顾院士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顾院士的报告十分精彩,给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灵感与启发,并得到了极大的精神激励。报告结束后,蒋华良所长代表药物所向顾晓松院士赠送了讲坛纪念证书。

  顾晓松院士是南通大学教育部·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省基础医学优势学科带头人,曾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迄今南通本土培养的第一位院士。30多年来,他带领学术团队在组织工程与神经再生研究方面取得多项突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2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25篇,研究成果被选入68部国际英文专著与教材,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于今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丁健院士主持报告会

  

  顾晓松院士作主题报告

  

  蒋华良所长向顾晓松院士赠送讲坛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