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院士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八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10-30  |  【打印】 【关闭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八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林院士应邀作了题为“Wnt信号转导机制的化学生物学研究”的专题报告。蒋华良所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药物所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信号转导通路以多种方式调节细胞通讯,在人类疾病中起关键作用。信号转导失调会引起癌症、免疫紊乱等疾病。李林课题组重点研究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应用外源小分子化合物,干扰细胞信号通路;通过靶点机制的阐释,了解信号转导本身生物学的过程。Wnt信号通路是其中的经典通路。报告中,李林院士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对其化学生物学研究的两大重要进展:通过发现小分子激动剂HLY78,揭示了Wnt信号转导过程中关键信号分子Axin存在自抑制构象及其被Wnt信号调控的机制,从而加深了对Wnt信号膜质传递机制的认识;通过发现小分子抑制剂NC043,发现了Wnt信号通路中的一个新成员——CARF,并揭示了其参与Wnt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从而加深了对Wnt信号通路下游转录复合物转录激活机制的认识。

  随后,李林院士就Wnt信号转导通路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报告结束后,蒋华良所长代表药物所向李林院士赠送了讲坛纪念证书。

  李林院士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90至1992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生理与生物物理系从事博士后工作,1992年回国工作至今,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资助,2011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承办,得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项目资助。

李林院士作主题报告

蒋华良所长向李林院士颁发讲坛证书

报告会现场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楼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