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院士专家探讨上海的产业变革与创新
——第五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在浦江东岸举行

文章来源:交叉中心  |  发布时间:2017-12-04  |  【打印】 【关闭

  

  1130日,第五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在浦江东岸举行。20多位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和投资领域“大咖”围绕“机遇与挑战,上海的产业变革与创新”主题,探究创新与产业发展路径,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本届峰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担任主持人,叶叔华院士应邀出席峰会。会前,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会见了参加峰会的院士专家。 

  当前,上海市围绕“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加快建设科创中心架构体系,增强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在致辞中,杭迎伟表示,浦东作为科创中心的主战场、主阵地,聚焦张江科学城、临港主体承载区,优化创新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生态链,着力打造发展新动能。 

  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上午的峰会主论坛中,3位嘉宾从不同视角为上海科技产业变革与创新献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院士曾深耕于上海科技教育,在《有关新科技革命的思考》报告中,他展望了新科技革命的特点和未来,他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一数据大国和“世界数据中心”,最有可能推动数据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应用。而谁能对数据的获得、分析和利用做得更好,谁就更有可能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针对上海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他畅谈了对上海发展智慧城市、高端智能制造、精准医疗健康、互联金融贸易等方面的思考。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旭红院士以《改变思维,绿色发展》为题,从绿色发展理念切入,对上海产业发展提出见解。上海市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振华,作了题为《卓越全球城市的产业配置与创新》报告。报告分析了上海在产业配置和产业创新方面的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他认为,未来只有符合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智能轻型化特征的制造产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下午的3个分会场院士专家与企业家、投资领域“大咖”围绕新材料、精准医疗等上海具有一定优势和潜力的产业领域,共同探讨产业的创新之路。在以“聚焦新材料,推进先进制造”为主题的第一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率先发言,他阐述了镁合金的产业前景;东华大学的余木火教授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罗豪甦研究员报告了各自的新材料成果,并与产业界专家交流了新材料在不同产业中的运用。针对蓬勃兴起的“精准医疗大发展时代”主题,第二分会场的陈凯先院士和肝癌研究领域专家王红阳院士剖析了精准医疗的未来。此外,来自浦东医药企业的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了精准医疗的市场机遇。随着上海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生活越来越多地融入市民生活之中。

  在以“全球城市,智慧先行”为主题的第三分会场,建筑专家、同济大学郑时龄院士则绘出了一幅“上海2035”蓝图。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的院长曾刚和联通上海公司的经理沈可赋予了智慧城市不同的专业特征。圆桌讨论环节,郑时龄院士、曾刚与5位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一场关于“全球城市”话题的头脑风暴。 

  

  合影

  

  张杰院士作《有关新科技革命的思考》报告

  

  钱旭红院士作《改变思维 绿色发展》报告

  

  郑时龄院士(右三)与专家共同讨论“全球城市”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