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峥涛教授应邀作客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九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3-01  |  【打印】 【关闭

  

  2月27日下午,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九讲在承嘏厅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浅谈中药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及学科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目前,中药资源短缺、品质下降、药效物质不明确、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性难以保障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药发展的瓶颈。因此,阐明中药的效应物质和作用机理是中药现代化的基础,对中药的质量控制和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王峥涛首先详细梳理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体系中中药学的学科布局、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分析了新时期NSFC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的变化,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中药学优先发展的战略思考。他以三七、菊三七、胆宁片三味经典中药为例,介绍了如何进行中药活性成分的分析与质量标准的制定,以及有毒中药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会后,叶阳为王峥涛颁发了讲坛证书。

  王峥涛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药研究所所长,1998年获中药学、生药学学科首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中药活性成分与质量标准、有毒中药安全性评价研究。研究制定的60余项中药标准为《中国药典》采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作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向王峥涛颁发讲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