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院士应邀作客“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4-12  |  【打印】 【关闭

  

  2019年4月10日下午,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讲在承嘏厅举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应邀作了题为“Pyroptosis: from innate immunity to cancer”的专题报告。药物所蒋华良院士主持报告会,药物所二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

  细胞焦亡(Pyroptosis)是一种由gasdermin介导的细胞程序性坏死。细胞焦亡是机体一种重要的天然免疫反应,在抗击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表明,细胞焦亡广泛参与感染性疾病、神经系统相关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等的发生发展,并发挥重要作用。邵峰首先详细解释了不同病原细菌在进入到宿主细胞质中后是如何被天然免疫系统所识别的,进而通过一系列的实验从形态学和生物学上说明细胞焦亡和细胞凋亡的区别。他阐述了Gasdermin家族蛋白引起细胞焦亡的机制,并介绍了具有被用作免疫调节剂和疫苗佐剂应用潜力的庚糖代谢物ADP-heptose及其作用机制。邵峰院士的报告逻辑严谨、层次分明,语言风趣、幽默且富有哲理,现场座无虚席。会后,研究人员就细胞焦亡和免疫受体等问题同他进行了热烈探讨。蒋华良为邵峰颁发了讲坛证书。

  邵峰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和EMBO的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曾获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作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蒋华良院士为邵峰院士颁发讲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