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清院士应邀到上海光机所第四十一期“清河之光”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4-29  |  【打印】 【关闭

  

  42,上海光机所第四十一期清河之光论坛在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大气污染立体检测技术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二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陈卫标副所长主持。  

  报告中刘文清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当前大气污染物立体检测现状及监测站点分布情况。随后,他从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角度详细介绍了红外傅里叶变换光谱仪、长程差分吸收光谱仪、激光云高仪以及监测仪器小型化和产业化情况。最后,报告还介绍了我国高分5号卫星大气污染被动遥感载荷的在轨测试情况等。 

  报告中,刘文清院士从自身学习研究经历讲起,穿插个人奋斗故事,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与鼓舞。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人员与刘文清院士就定标验证、标校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刘文清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